看舊照片說故事

2017051616:12





看舊照片說故事--這是我媽小時的照片,我媽是民國17年出生,這時是8歲,也就是民國25年,她站在她的父母中間,是二男七女中的老么,是爹娘的掌上明珠,這時只剩下她一個女兒沒送人. 那時我外婆約45歲,額頭髮線好高,把頭髮梳到腦後, 看來好老氣. 坐在椅子上的男人是我的外公,我從來沒看過他,因為隔年他就因肺病過世了,得年50歲.
最右邊的是我的大姨,那時她已婚,回娘家玩,因為不能生育收養了一個女孩,也就是我外婆懷裡的可愛女孩,她比我媽小三歲..大姨好美也好瘦,本來信奉佛教,水災時佛像都被水沖走了,乾脆改信基督教,記得我小時候她也肺病過世了.
右二是五姨,右三是二舅,右四是四姨,最高的是我的大舅.
還有三個姨媽也送給人,二姨和六姨不知去向,三姨後來變成富婆.
左一是我的大舅媽,她生了三個孩子,懷裡這個是老大,隔年就因病去世,又懷一個男孩,出生後也早夭. 可憐的是,再生第三個女孩時因難產產婦竟去世,讓我的表姐沒了娘.但我的大舅沒多久就再娶,又生了四個小孩.
左二是我外婆的童養媳,後來嫁給我二舅,生了一個男孩後, 二舅被日軍徵兵去打仗,但再也沒回來....讓我的表哥成了孤兒.
我的四姨和五姨也都送到別人家當童養媳,這天是春節, 親家讓她們回家團聚.
現在,這照片裡跟我89歲媽一樣還健在的還有兩人.也就是左二91歲的二舅媽和前面86歲的小女孩.突然發現,年紀較大的二舅媽比我媽還矮,可能營養不良.
在母親節這天,紀念所有為了傳承生命,偉大的母親們~